又要跨年了,
距離大學畢業也已經過了半年,
如此短暫的時間使一個人的改變似乎是有限度的,
看看自己再看看身邊的人,
再怎樣想要保留單純的想法和態度,
卻也都無奈的在日覆一日的社會化過程中,
一步步朝向那些我們曾經不以為然的生活模式邁進。

出了社會想出人頭地,
哪裡有不笑臉陪人練就出一身皮笑肉不笑的好功夫,
哪怕再怎樣機車的主管同事和客戶都得照單全收,
也只能私底下咒罵,
還得隨時預防有人從背後捅自己一刀,
再怎樣不爽為了填飽肚子、養家活口也不能輕易說出老娘不幹了。

留在學校想在學術界大放異彩,
得忍受自己比同年齡的人多當幾年的米蟲,
每天沒日沒夜看書寫文章,
像多數老師一樣把身體搞壞了,
不是怎麼樣都吃不胖、要不就是不吃也胖,
然後頭髮禿的禿眼睛不是半瞎就是全瞎不然就是近視1000度,
這樣也就算了,
想要往上爬當上正教授接著小小闖出名堂,
得花多少時間想盡辦法擠上SSCI,
學校有內鬥、學術界的大咖瞧不起小咖,
沒錢出國留學熬到三十幾歲拿到的文憑也只被人家當個二等的土博士。

努力考國考想當上公務員,
聽了多少例子,
那得放棄所有是人都會有的欲望,
過著清心寡慾~
連擦化妝水的時間都沒有、和朋友家人講個話的時間都沒有的生活,
實力有了還要看看老天爺給不給運氣,
看看我們補習班的學生~就有兩三個人看起來超用功補了很多年了,
頭頂都只剩幾根髮絲了,
還是每堂下課抱著一本一本的題庫問老師問題,
那種用功的眼神透露出彷彿考到天荒地老都會堅持到底的鬥志。

最近很常在想著人給予成功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回想著自己22年又4個月以來的人生,
好像就是一直少了那股拚了命努力的態度,
所以做什麼都只能半調子、在什麼位置都只能不上不下,
可是一直以來我卻也好像不會很不滿意自己的生活。
暑假的打工、家裡的幫忙、加上研究所後見了不少社會的黑暗面,
讓我常常提醒自己我以後不要變成那樣的人不要做那樣的事,
不是自以為清高,
只是想在價值觀還沒有完全社會化的時候作好一點心理建設,
在將來比較不容易動搖一點。

我想我同意陳文政老師說的:讀書要努力但不要拚命,
將來出社會做事也是如此吧,
雖然常常聽到"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這句話,
但我個人還是比較沒志氣一點,
還是覺得做什麼只要不要愧對自己的良心、不要影響別人的權利這樣就好了,
哪裡來的運氣每次什麼都要最好、都是最棒、都一定會成功,
為了不想輸給別人搞得自己焦頭爛額,
喪失了人生其他更美好的事情~真是不划算,
我想這樣的不夠積極也就是我現在只能這樣子的原因。

到底怎麼樣才叫做成功的人生呢,
像我這類如此不懂得汲汲營營每天都在煩惱吃不飽睡不飽的人好像很難會成功吧!
雖說如此,
該做的事該完成的工作我倒也都會盡力把它做好,
那~應該也不會多失敗吧~...

哈哈~
所以,
這樣就好囉,
我還是會很努力的做好該做的事情。
但要用頭髮、視力、朋友......換來一身功成名就,
永遠是impossib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ny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