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剛剛,
我終於把刺蝟的優雅看完了,
這是我寒假開始一直到今天以前的睡前讀物。

整個故事雖赤裸裸的描寫著葛內樂街七號內有錢人家的醜陋內心與不堪入目的現實嘴臉,
荷妮、曼奴拉、巴洛瑪的真性情,
以及用溫暖和真情融化了荷妮孤獨尖刺的小津先生,
讓故事後段的溫暖與感情~
融化了前段故事中的的黑暗冰冷以及陰鬱。

優美但不浮誇的文字陳述加強了多處片段給我的震撼力。
那像是看到一個脂粉未施的女孩笑容,
而真心發出本能性讚頌的美麗感受。

荷妮自白描述到康德作品與黃香李測驗時,
(以同時享用美味水果和月讀書籍而互相不被干擾,來檢視著作本身對自己的重要與特別性的測驗。)
描述到……他明白高談闊論是很無意義的。他明白萬物是在緩慢的、劇烈的過程中敗壞,任何人都無法避免。儘管如此,當人透過感官體會到享樂與驚世駭俗的藝術之美時,他明白感官能帶來許多美妙的感受。

巴洛瑪的深刻思想日記中,
探討代表虛假、權力的濃咖啡與清香的茉莉花茶時,
所做的深刻思想結論:
茶與漫畫對抗咖啡與報紙:高雅與神奇對抗成人搞權謀的侵略性本質。

荷妮剛得之美食評論家亞爾登死亡,
被生老病死的醜陋腐蝕著苦澀心靈時,
聽到一道活潑動人的音樂時的優美心境:
這突來的美妙時刻撕毀了憂鬱的面紗……在這短暫的永恆內,一切都改變,一切都昇華。不知是從哪個房間傳來的音樂,給消長起伏的人生帶來一絲完美─ 我慢慢地低下頭來,想著廟堂青苔上的茶花,想著一杯茶。而此時外面的風正在吹撫著樹葉,隨風而逝的生命凝結成一個既沒有明天,也沒有計畫的珠寶。命運終於擺脫了日復一日的單調無聊,蒙上了一道光彩,超越了時空,溫暖了我一顆寧靜的心。

巴洛瑪到她稱之為”豪華待死所”的養老院看奶奶時所獲得的深刻思想:
千萬不可以忘掉這些。不要忘掉身體衰弱的老人,這些老人瀕臨年輕人不想面對的死亡,應該要盡量利用的晚年生活卻變的毫無樂趣,只能在枯燥、苦澀,以及嘮叨的閒話中打發日子。不要忘記你的身體也會衰弱,朋友會死亡,所有人都會忘記你,晚年會很孤獨。也不要忘記這些老人曾是年輕人,還有,生命是出奇的短暫,我們今天只有二十歲,可是第二天就是八十歲了。……周圍的成人,如此的忙碌,為了將會來臨的死亡如此緊張,為了不願想到明天,貪婪的享受現在……我們要是害怕明天,因為我們不懂的建設現在,所以才對自己瞎扯明天可以做得到……」
「所以說,千萬不要忘記這一切,一定要抱著我們有一天也會老,那日子不會很美,不會很好,不會很快樂的信念而活著。同時要對自己說,重要的是現在,要建設一些事情,現在,不計一切代價,不計一切力量。要經常把養老院放在腦海裡,讓自己每天都能超越自己,讓每個日子變得不朽。要一步步爬到自己的聖母峰,並且要讓每一個腳步能像永恆般那麼長久。

忘卻未來,你就失去現在。

常被荷妮反覆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朋友只要有一個,但是要交對朋友。」

我最喜愛故事裡的配角,
既無珠寶也無宮殿~
心靈高雅、不因地位失去其精緻文雅本性的女貴族─ 曼奴拉。
我佩服在尖刺背後有顆細緻、柔軟心靈的主角,
著實為了自我而深化涵養的孤獨門房─ 荷妮。
我同情生活在被浮華富裕所矇蔽的家庭中的巴洛瑪,
在遇見荷妮與小津先生以前被當作怪胎、精神病患的壓抑。
我喜歡日式簡樸風格搭上法式情懷的浪漫塑造出的迷人小津先生。

探討著人生意義、帶有哲學旨趣的思考對話,
讓閱讀的心靈隨著書中的人物優雅了起來,
結局的衝擊讓我深刻的嗅到了悲傷的味道,
發現自己隨著荷妮的心情起伏和巴洛瑪的思想而深刻、入戲。

的確是部魅力無可抗拒的極品小說,
它有一股迷人的魔力,
使讀者的心靈隨之柔軟、溫暖、細膩。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ny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