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天沒有出去走走了,
很想看電影,
晚上和小丸去微風看了這次在金球獎大放異彩的「斷背山」。
本來我沒想要在下映前看這部電影,
有一些原因讓我不會很想急著去看,
但小丸說元太已經去看過了然後說保證好看,
於是我們最後還是決定看了。

雖然這部電影沒有大排場及特效後製,
但看完後我認為這個故事的確有值得深思的價值,
而整場電影將劇情欲彰顯的情愛執著描繪的絲絲入扣,
讓我整個人入戲到像走進螢幕裏了。
〈P.S〉Jack會不會太帥了一點呀~!!!

雖然我無數次的被Ennis和Jack的激情場面給~有點嚇到,
他們倆人那種相守相候20年的情感卻真的很令人稱羨,
沒錯!~我很為他們的愛情感動,
很多觀眾看完,
一定都是說他們的同性情誼很令人佩服,
「追求真愛」很偉大...等等什麼的。
我專對Ennis和Jack這一部分的愛戀也深感敬佩,
不過倒也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

Ennis和Jack在離開相識的斷背山牧場後紛紛有了自己的家庭,
離開後的幾年,
當Jack已育有兩個孩子,
背負著家計重擔時,
一張Ennis的明信片牽起了他們未了的情緣,
Ennis離開德州,
到懷俄明州Jack的住處向Jack邀約,
分離多年後相見,
難掩壓抑已久的情緒而擁吻,
不小心被Jack的妻子Michelle看到,
深愛著Jack的Michelle非常痛苦也很難過,
當下卻沒有阻止Jack和Ennis出去他們所謂的「釣魚活動」,
而後三番兩次的縱容,
最後因為無法忍受丈夫留不住的心而自願的放棄婚姻,
退出這場愛戀糾結。

而再過了幾年後Jack回Michelle家看女兒時,
在洗手檯前Michelle對說,
其實當時那根20年來依舊如新的釣竿,
還有因女兒愛吃魚,
而請Jack帶魚回家所留在釣竿上那張現在仍然原封不動的紙條
早就顯示種種Jack並非去釣魚的端倪,
只是Michelle之前卻從未給Jack難堪。
看到洗手檯前的那一幕時,
我有一種想法~
Ennis和Jack的婚後還能維持遠距離愛戀是很令人佩服,
不過我真的認為,
當Jack在為自己的婚姻下賭注時,
如果因為當初沒有考慮到未來,
而換來之後心中的遺憾~這我可以理解,
他可以偶爾心理偷偷想念,
這都是人之常情。
但既然已經決定要和Michelle共組家庭生兒育女,
就不該再放不下與Ennis剪不斷的感情而如此傷害深愛自己的妻子。
尤其是Jack有一次丟下一切,
包括他原來可以因而不照顧孩子卻一定不能缺席的工作,
不顧天真的孩子們與深愛她的妻子無辜的眼神而硬是和Ennis出去時。
那種堅持並無法完全的令我感佩,
我看到的是自私的背叛。
我可以體會Ennis和Jack的情感那種難以割捨的感覺,
但卻無法諒解Ennis和Jack對於各自家庭、妻子、以及小孩的背叛,
他們兩人的愛情是美好,
相反的對於在神父面前立下誓言的另一半以及自己的親生骨肉,
在我看來,
是種罪。

斷背山這部電影,
在原著作者對於「離」、「合」的佈局,
以及李安的對於腳色的細膩詮釋安排下,
以半帶悲愁的描述法刻化關於同性戀情的無奈,
而對於Ennis和Jack各自婚姻家庭中一富一貧,
妻子一強勢優秀能幹、一勤苦溫柔內斂,
這兩者的對比描寫也讓我覺得相當的深刻。
結局Jack意外身亡,
而關於那件令Ennis睹物思人的「衣服」,
雖然這種電影小說中那種「睹衣思人」的情節早已司空見慣,
但我卻還是被Jack看到那件承載著他們兩曾經深刻的斷背山回憶的衣服時,
流露出往日情景一一浮現而悲慟的眼神而深受感動。
除了因為入戲而能體會出Jack的悲傷,
更因我也是個容易因為一件物品、一首歌曲、甚至是一種氣味,
而能藉而勾起很多回憶的人,
我很能明白那件沾滿因為Jack而留下血漬的衣物,
對於Jack的非凡意義與昔日回憶擁上心頭時內心甜蜜悲傷交織的滋味。

以上那些都是我用不夠浪漫且太過理性的角度去評估裡頭的劇情腳色,
純以欣賞電影的藝術美感,
這整部電影的愛情描寫是吸引人的、是扣人心弦的。
李安曾說:「人人的心中都有座斷背山。」
即使我的道德直覺並不欣賞Ennis和Jack重然愛火的那後半段發展,
但對於李安說的這句話,
我是贊成的。
在我看來,
斷背山就是人們心中深藏著的那段刻骨銘心的往日情,
那段情深刻得叫人一整輩子都魂牽夢縈也揮之不去。
今天在看電影時,
我有一種想法,
到現在即使我只活了20歲,
但我知道,
我、甚至是大部分的人,
都沒有不見得像故事性強烈的電影及小說中的人物,
有機會在非常椎心刺骨的經驗下,
深刻的洗滌自己平庸的的靈魂,
去塑造出那麼一段轟轟烈烈的回憶,
而也不是人人都有幸能擁有一座「輪廓分明的斷背山」,
因此斷背山對於某些人值得憶起,
對於某些人而言,
也可能僅是如同幻影的淡淡輪廓。

對我而言,
倘若斷背山雖是真愛卻已成了憧憬,
我會讓它成為心裡永遠的美好,
可以常去思念常去回憶,
但該成為收藏片段在心中撥映的,
就不該再讓自己深陷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ny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