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後,
我想在自己選擇ㄉ道路上,
一步一步地尋找光明,
直到我能這樣微笑說話為止......
最少需要一升的眼淚 。」

亞也流了多少眼淚,
沒人數得清楚,
但在她那日益萎縮而不受使喚的軀殼裡,
卻住著始終維持樂觀夢想,
充滿香氣、如花綻放而從未凋謝的靈魂,
稚氣未脫的臉龐上,
雖常被不願屈服於現實卻又力不從心的淚水覆蓋,
但淚水的底下,
卻永遠有一張善解人意的微笑面容。
亞也的生命韌性,
維持的自己在生病十年卻仍充實的生活。
亞也的樂觀積極,
溫暖的帶給了身邊家人朋友們生命的希望。
亞也忍下痛苦換來字字紀錄,
保留了這段令人動容的生命奮鬥紀實,
傳閱給更遼闊的時空與國度。
打從心底,
我深深的敬佩這位年輕的生命鬥士,
一公升的眼淚原著作者~
木籐亞也。

我喜歡劇中的亞也爸爸,
永遠充滿朝氣和精神,
他曾經說過一句話:
「能笑的話就盡可能的笑、說笑話、做些白癡的事情等等來逗她笑。」
這就是亞也可愛的爸爸,
懂得為家人的生活帶來歡笑和希望。
我佩服堅強的亞也媽媽,
她是那麼堅強的支持著女兒,
甚至曾經辭掉她喜愛的工作,
一步步的陪伴亞也走完生命最後的路程。

我喜歡他們一家人圍坐吃飯的感覺~
爸爸邊吃飯邊說話,
而亞湖被口水噴到總一臉嫌惡的感覺。
亞也帶麻生遙斗回家時,
爸爸總是一臉正經,
而麻生遙斗則頻頻轉頭對亞也說~「好可怕!」
真是超級好笑的!
全家人熱鬧的圍坐談論歡笑,
與亞也病後全家人滿腹心事淚水連連作對比,
很令人為這歡樂的家庭感到惋惜。
這些一幕慕的點滴,
讓我在又哭又笑中,
不知不覺得融入到似乎自己成了池內家的一員。

十一集的劇情中,
處處都充滿著打動人心的小細節,
讓我忍不住眼淚的眼淚的情節也有好幾個片段。
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亞湖和弟弟與亞也的深刻手足之情,
他們因為亞也的病少了很多父母的關愛,
還記得有次亞也向弘樹道歉自己把爸媽的時間搶走了,
但他們卻都願意為亞而成熟、改變,
我想能夠撐住亞也病後的池內家而不就此垮下,
除了堅強的池內夫婦,
三個懂事的孩子更是讓池內家永遠充滿蓬勃生氣的關鍵,
關於池內家的歡樂的溫情生活,
一點一滴都很讓我感動也很羨慕。
當亞湖主動將亞也和自己的床鋪對調,
自願幫忙顧店,
當亞也被弘樹同學嘲笑弟弟卻不維護亞也反而感覺羞恥時,
亞湖將弘樹拖回家斥責那一幕,
以及之後亞湖延續著亞也的夢想奮力考上東高,
那份深厚的姐妹情誼更是令人動容。
而當弘樹在足球比賽上對著大家大喊著:
「那是我姊姊,你們看~她很漂亮吧!她還會教我踢球喔!」
那一幕讓我印象超深刻的,
不離、不棄,
這就是真正的愛,不是嗎?

另外劇中水野醫生自始至終對亞也病情的關心,
就像對自己妹妹一樣,
對於亞也父母心理適應的輔導,
更是不遺餘力,
他為病人所竭盡心力付出的那種精神,
深深足以為行醫者的典型。
好幾次看見水野為亞也所做的付出,
都讓我不自覺的紅了眼眶。

家長會上被其他家長們不留情面的尖銳話語次戳著的亞也媽媽,
還有當亞也返回教室拿遺忘書本卻聽到同學們談論著關於自己的鄙棄詞語時,
我覺得自己好心痛,
為什麼那些家長們為了自己兒女的升學說得出那麼重的話,
如果不是命運的捉弄,
亞也的母親仍然與其他家長一樣,
有個亮眼、前途璀璨而活潑貼心的孩子,
那些家長只在乎自己孩子的前途而在亞也母親面前說那麼傷人的話,
也不懂得去教自己孩子應該不求回報的去幫助同學,
還說什麼幫助她會影響功課的話,
看著默默接受像萬箭齊飛而來刺在心頭的亞也母親,
我覺得心好痛。
而那些同學和導師,
就向遙斗說的,
只會在亞也面前裝好人,
在背後說出來的話卻那麼傷人,
尤其是那個戴眼鏡媽媽在家長會上發言的那傢伙,
沒心幫人家就不要那裡裝腔作勢,
背後還用那種不對勁的眼神,
真的很令人嗤之以鼻。

亞也轉去養護學校之前,
全班為她合唱的《3月9日》,
是一首很動聽的歌曲,
雖然亞也的離開,
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們的因素,
但當大家一一跑到門口,
哼起歌曲為亞也送別時,
那場面真的很令人鼻酸,
原本還有兩年的高中生活,
就這樣被突如其來的病魔打斷,
那時在門口的亞也與歌唱的同學們,
幾步之距,
殘酷的是,
從此分道揚鑣後,
亞也卻得和她的同學們,
踏上完全不一樣的旅程。

剛知道自己生病的亞也,
曾經多次的吶喊著:「為什麼是我呢?為什麼病魔選擇了我?命運這樣的字眼 不能讓人接受。」
病魔毀掉了自己的初戀,
更斷送了一個年輕少女對生命應有的狂熱。
但在經過了一天天內心的調適後,
在轉學去養護學校前的講台上,
她一席賺人熱淚的話,
深深的感動了我:
「為了不摔倒,要怎麼走路才好呢?要怎樣,才能快點吃完便當呢?怎麼做,才能不介意別人的眼光呢?我不得不在腦海中,一一考慮這些,生活下去。上高中,上大學,去工作~這樣描繪出的未來,已經不可能實現了!找不到生存下去的道路,看不到微小的希望,因為生病,我的人生被毀掉了。好幾次我都這麼想。
但是......但是...... 雖然很悲傷,但這是事實。不管怎麼哭泣,也逃避不掉病魔,就算想回到過去,時間也不會倒流 。所以,我想一定要自己~~喜歡上這樣的自己!
然而,自從身體變成這樣後,才體會到許多事,家人只是陪在我的身邊,就讓我覺得很可貴。裝作若無其事,幫助我的朋友們的手,非常溫暖,擁有健康的身體 只是如此~就已經很幸福。雖然生病了,但並非只有失去,身體變成這樣的我~就算是我,被人說是殘疾,背著重包袱的我,就是現在的我~我會抬頭挺胸的活下去!因此,我自己決定了,要去養護學校,雖然和大家生活的地方不一樣。
今後,我想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地尋找光明。直到,我能這樣微笑說話為止~我最少需要一升的眼淚。所以,我不再認為~離開這個學校,將會有什麼終結。大家,一直以來親切地待我,真的很感謝。」
這就是亞也,
懂得感恩的亞也,
樂天知足的亞也。
「我不會再說想要回到那一天了
我要認同現在的自己活下去。」
而後的這句話更是讓人心生佩服。

沒有人,
能夠掌握生命的全部。
只是,
那未知的部份,
或大、或小,
永遠都是生命現實裡殘酷的既定。
而面對著那些無解的痛苦磨難,
當前的課題便是解放束縛的心。
不讓它就此折磨著自己,
就像亞也父母原本不接受的輪椅和殘障手冊,
後來卻成為改善亞也生活所必備。
痛苦換來的一抹微笑,
需要的是無情的汗水和眼淚,
亞也用自己的眼淚,
換取了心靈的出口,
那道出口,
是勇敢,是接受。

一公升的眼淚劇中,
有著許多感人而受用的勵志經典句子,
這些句子,
將會陪著我一起度過往後的人生。
《從來沒有人不給人添麻煩,你也不例外。》
《走旁門、繞遠路也沒什麼不好!》
《停下腳步,活在當下吧,就算將來會失去,但自己無法實現的夢想,交給別人實現又有什麼關係呢?》
《人不能老是活在過去,只要努力做到目前可以做到的事,就可以了。》

如同最後亞也媽媽所說的,
看完這齣戲,
因為亞也,
很多人開始對生存這件事,
有所思考。
認為能普通的度過每一天,
是高興溫暖的事 。
能體會到~身邊他人的溫柔。
亞也由淚水中蘊生出的話語,
傳達到了我,和許許多多人的心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ny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