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習俗~七夕要拜織女。

寫這篇網誌呀是因為前幾天發現原來不是大家都有在拜七夕,
今天同事又有提到前幾天七夕拜拜的事,
突然覺得這個習俗還挺有趣的。

歷年家裡在七夕的時候,
都會特別煮菜拜拜~就像過特別節日一樣,
還會在桌上擺一盒很像古代女生用的胭脂和一面鏡子~是要給織女(長輩都叫她七娘母~用台語念~)的,
這是爸爸那邊和外公兩個不同的家族都有的習俗,
所以我一直以為大家都是這樣,
結果小丸和阿瓜都覺得拜織女很奇怪,
害我在拿香拜拜時都覺得奇怪了起來,
哈~~原來不是只有我家是這樣的,
不然我明年七夕又要再奇怪一次啦!

我還去查了一下奇摩知識~
「七娘媽生」—七夕拜拜。七夕除了是浪漫的中國情人節外,相傳也是七娘媽的生日,又稱乞巧節、七娘媽生。
祭拜七娘媽香案要羅列水果、油飯、雞酒、胭脂、香粉等,
還要上置清水一盆,備妥毛巾、梳、鏡等供七娘媽梳洗的物品。
也有人說~因為七夕是牛郎和織女見面的日子,
這是屬於習俗的一種,按傳統是要拜拜的,
主要拜的是"七娘禡"(台語,也就是織女),
要拜的是油飯、麻油雞、胭脂粉和鏡子一束花(圓仔花和雞冠花)還有七彩的金紙,
好讓"織女"可以漂漂亮亮的去見一年才見一次的"牛郎"。

嗯~~原來如此!
拜了20年,
第一次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ny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