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和大舅一家人到國軍文藝中心看了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

昭廣是個八歲的孩子,
是個自幼在貧窮環境下生活的遺腹子。
因在廣島的母親從事著較複雜的職業,
無法給他較單純的生活和學習環境,
於是昭廣的母親含著淚,
將昭廣托阿姨送至佐賀鄉下的阿嬤家。

佐賀的阿嬤家有著比廣島更為貧窮的環境,
昭廣和阿嬤相互陪伴,
度過了那段笑淚交織的歲月。
樂天知命的可愛阿嬤有著層出不窮的獨特生活見解,
物質雖匱乏,
昭廣的內心卻一天比一天更成熟,
與阿嬤更是培養了深厚的祖孫情誼。




整部影片洋溢著歡笑與溫暖,
常讓人在大笑的下一秒卻又泛上淚光,
誇張的大笑聲和拭淚的啜泣聲,
從開始到結束都不絕於耳。
“既好笑又感人”,
我想這是所有看過佐賀的超級阿嬤的人都會說出的心得之ㄧ。

阿嬤有著一套有趣的「超獨特生活哲學」,
天天撿河川裡飄流的樹枝燒柴、食物享用,
卻開心的說河川是她們家的超級市場,
宅配到府還不用運費,
只有唯一的壞處─今天想吃的不一定撿的到。
每天用衰老的身軀,
辛苦拖著一串廢金屬回家賣錢貼補家用,
卻依舊能滿足的說出:“東西只有撿來的,沒有扔掉的。”
因而家裡存放著一些不見得用的到
卻被阿嬤視為珍寶的物品。
撿來菜販不要的彎曲小黃瓜,
樂天的說切絲用鹽拌過後味道也都相同。
即使窮到三餐不濟,
阿嬤卻也十分有志氣的拒絕捐助,
即使只是區區一小筆醫藥費和公車錢。






可愛的阿嬤樂觀的態度無意的將廣智培養得樂天知足。
小學時,
昭廣在桌前為了一篇題為「爸爸」的作文題目而苦惱,
因為他根本不了解有爸爸的事。
阿嬤告訴昭廣,
既然不會寫就誠實的在紙上寫“我不知道”。
昭廣照著阿嬤的話做,
老師鏡體貼的給了昭廣一百分的成績。
中學時,
成績不好的昭廣正為期末考的到來苦讀─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一部夠細膩的電影,
即使只是平實的情境和對話也能夠打動人心,
豆腐小販為了顧及昭廣的自尊,
故意將完整的豆腐搓破,
而可以半價販賣給昭廣。


學校的老師在運動會時為了送上營養豐富的便當,
顧及昭廣的面子,
紛紛都以肚子痛想吃酸梅便當為由,
和昭廣交換便當,
讓昭廣享有了一頓前所未有的豐盛佳餚。
昭廣的作文裡一句「現在我和阿嬤住在一起,阿嬤就是我的媽媽。」
不僅讓阿嬤感動的在洗手台掩面哭泣,
也讓我為廣昭從日夜思念媽媽,
到後漸與阿嬤培養出與媽媽同樣深厚的情感而紅了眼框。

一部十分淺顯的電影,
卻暖進了我寒冬中的心裡。
我會更珍惜一切得來不易的環境;
我會不忘更孝順一樣很可愛的~我的阿嬤;
我明白了那最高的境界─當個樂觀的窮人;
我會記得,
人到死都要懷抱夢想,
即使不能達成也無妨,
因為,
那終究是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ny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