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火車到了台北已經是下午的五點多,
我仍然走向與回家搭車反方向的月台搭車。

淋著一點點的小雨,
吹著微寒的冷風,
出捷運站走了約十分鐘的路,
我穿著被雨淋得微微溼潤的衣服進了外婆家的巷子。
壟罩在巷子裡的悲傷黑幕已漸漸升高遠離,
感受到的是長久以來從未間斷的熟悉人情味。
雙腳一踏進巷子裡,
耳邊圍繞著滿滿長輩的關心,
「唉呀~~怎麼不叫我去捷運站載妳呀?衣服都濕了」
「會不會很餓呀,快來吃飯呀!」
阿婆家的門口旁,
已經放置了一座高度有一層樓的漂亮紙房子,
寬敞而且色彩繽紛,
那是準備燒到天上給阿婆住的房子,
裡面有著逼真的房子隔局,
管家,僕人,
以及現代化的科技品,
賓士車以及手機等等。
真的好漂亮的房子唷~~!
我相信阿婆在天上一定會過得很好的。

晚餐時,
可愛的胖胖雙胞胎表弟對著前幾天生日的外婆說~~
「阿嬤,生日快樂,我們都還沒幫妳唱生日快樂歌耶!」
接著還很可愛的用台語唱完了整首歌。
阿嬤笑得很開心,
但卻用國台與交雜的說了一句話~
「我不快樂~~,一點都不快樂。」
表弟很笨的會意不過來,
但我很能明白今年沒有收到大家生日祝福的阿嬤,
的確是發自心底不想過今年生日的。
近六十年的妯娌情感,
我只見證了十九年多,
但那種自古至今日月堆積起的濃厚情感,
早已累積了無法從頭細說起的深刻記憶。
這幾個星期以來,
不見阿公阿嬤難過的掉淚,
也許是歲月的歷鍊,
讓他們早已被歷練磨合得理性而平靜,
但我真的看的出來,
在他們拜拜時看似毫無波動的眼眸裡,
深藏著多少我們這些晚輩無法體會的難過與不捨,
在他們的腦海裡,
又有多少無法忘卻的泛黃記憶不由自主的重複播放著。

要回家時,
阿公叫我過去,
並開始在桌上翻翻找找的,
塞了一堆東西給我,
我跟阿公說不要給我那麼多,
阿公還是執意的全部裝進袋子裡,
說我可以帶去學校分同學吃,
阿嬤更從走廊的那端拿了幾顆水果給我,
開門要走時,
明顯的感受到外面的風比來的時候更冷,
但我的心裡卻是裝了比那袋食物還要滿的感動。
表弟表妹拉著我的手一直到巷口,
叫我下禮拜一定還要來,
回頭望著被路燈照得黃澄澄的巷子,
我心裡明白,
我當然還要來,
這是寒冬中,
全世界最溫暖的一條巷子~
我最愛的外婆家。
它永遠會在我的心裡,
散發著最溫暖的動人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ny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