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以來,
這是長大以來的第一次,
大方開口,
向妳說一聲~「母親節快樂。」

幼稚園以前,
我和弟弟總會在每年的這個日子起個大早,
一起躲在書桌底下,
拿著前晚精心畫好的純圖卡片和親手做的禮物,
在妳起床經過我們書房時,
衝出來齊聲大喊~~母親節快樂~~。
每年同一個把戲,
是我印象中,
小學前和弟弟的母親節慣例。

小學後,
學會了完整的注音符號,
會的國字也越來越多,
每年的母親節妳依然會收到一份純手工的母親節禮物~
一張卡片和一朵學校美勞課教的紙摺康乃馨。
會寫的字變多,
卡片裡面依然只有幾句簡單的話。

記得國小六年的母親節,
學校都會發給我們一張八開的紙,
紙上左右各有一個大大的愛心框框,
左邊給媽媽寫,
右邊給我們寫,
寫完要用色筆畫插圖、著色,
完成後交給導師,
篩選優良作品公佈在川堂。
忘了是五年級還是六年級,
妳在左邊那欄寫了一段話,
最後寫著:「愛妳的媽媽上。」
當時的我居然覺得很肉麻怕被別人看到,
說了一句~「好噁心喔!」
硬是想叫妳改掉,
記得妳回了我一句:「我本來就很愛妳呀,寫這樣有什麼關係。」
後來那份作品被選貼上川堂的公佈欄,
現在還好好的收在我的抽屜裡。

我是姊姊,
從小在家,
撒嬌向來都是弟弟的專利,
從來就沒說過幾句動聽感人的話,
甚至連一句簡單的母親節快樂~
印象裡自從國中後,
已經很久沒有再出現過。
卡片裡也很少出現過除了這句這簡單,
卻只能在紙上表達的「母親節快樂」~
以外的任何字眼。

記得很清楚,
那是國一上學期,
剛上國中,
突然增重的課業壓力,
讓那天唸書唸到半夜的我灰心的坐在床上,
對著陪我到很晚的妳~
哭著說好累好想睡覺,
妳很溫柔的抱著我,
對我說:「我知道妳還不習慣,以後會更辛苦...國中三年要忍耐......」
妳的聲音,
有點哽咽。
那時的場景,
印象好深,
每次想到都還會有很深的感動,
那是長大後到現在為止,
我們最親近的接觸。
媽媽和弟弟的姊姊,
似乎比媽媽和女兒,
更被我們長久以來,
認定為彼此的關係。

高中和好友一起去做的,
上面畫著「媽媽~母親節快樂!」的大頭貼鑰匙圈,
妳似乎很喜歡,
每天用著,
後來壞掉讓爸爸黏好後,
妳就不再用它了,
上次拿妳櫃子裡的東西時,
發現它好好的被收在裡面,
而且很意外的,
從小到大那些我以為妳早丟掉的~
早已認不出是誰筆跡的陳年卡片,
也被妳收的好好的,
放在床頭櫃的抽屜裡。

二十年了,
這段長長的~當媽媽的日子,
已經占據了妳二分之一的年輕歲月。
雖然妳看不見這些話,
但是我很大聲的在心裡說,
媽媽~
妳真的辛苦了,
近二十年來,
我和弟弟讓妳變成了一個完全的媽媽,
悠閒、享受、年輕和歡笑,
幾乎從妳的生活中,
被抽離了二十個年頭。
我依然~
在這個當女兒的崗位上,
不善言詞,
辭不達意。

一束康乃馨,
一句母親節快樂,
妳笑了,
笑得好開心!
即使心裡還藏著一句說不出的我愛妳,
但希望妳懂得,
就像國小時,
妳在紙上寫的那句話,
不丟臉,好珍貴的那句話~
我從來不是不懂,
只是習慣,
我們對彼此長久以來的模式~
把愛藏在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ny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