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天天下著雨,
雖然天空就是不放晴,
但我還是很enjoy!

冷冷的才有年味,
穿著厚外套出門,
才是記憶裡~
臉凍得紅通通、身體包得像顆球,
看到長輩說聲新年快樂就有紅包可以領的過年呀!

奶奶走了以後,
兩個沒嫁的姑姑不再到家裡吃年夜飯了,
只有我們一家四口的年夜飯顯得有點冷清,
為了避免吃三餐都吃不完的菜尾,
媽媽對於年夜飯的分量也抓得越來越剛好。

今年我們依舊四個人圍爐,
吃完飯一起看了MOD裡面的2012和天外奇蹟,
雖然我都看過了,
但陪著他們看第二次還是有不一樣的感受。

也許是用電視看~ 2012的那些倒塌片段不再那麼壯觀,
看起來就不再那麼"僥倖"了,
反而把焦點轉移到角色們的情感上。

天外奇蹟還是一樣的溫馨,
看完第二次我又想到佐賀的超級阿嬤說過的一句話,
人到死都要懷抱夢想~
即使不能達成也無妨,
因為,
那終究是夢想!

回頭想想2012的預言,
世界末日其實沒有什麼好怕的,
死掉不過就是那樣~ 讓人連意會都來不及的瞬間。

真正令人害怕的是在2012以前,
都還來不及為懷抱著的夢想努力,
這又讓我想到新娘18歲的劇情,
貞淑為了找出自己的夢想嘗試好多職業的那個片段。

每個人,
都該懷抱一身即使到達不了也該懷有憧憬的夢想的。

轉眼,
到了我有記憶以來的第二個虎年,
下一次遇到虎年,
就是36歲了。

還記得1998的過年,
我們家和二舅家還有當時身體還很健康的奶奶一起到香港和深圳玩。
那一年很好記得~ 剛好是香港回歸大陸的第二年。
是我第一次出國,
也是可以累積出很多回憶的年紀了,
如今回想起來只覺得做夢一樣的,
只記得一切都好新奇,
對於兩岸關係和香港歷史幾乎沒概念的年紀,
記憶的氣味就只是單純美好的異國風情。

12年,
竟然可以這樣一晃眼就過了。

言歸除夕夜與初一的夜晚,
我們就在年夜飯、燒肉聚、電影時光~
外加順便守歲中度過了。

初二~初四,
回外婆家住了兩個晚上,
自從去年二舅媽和表弟表妹都去紐西蘭後,
阿嬤就開始要我們初二回去住到初四。

初四是阿奏的忌日,
是大拜拜外加姑婆等親戚回來拜年的日子,
初三照理不能回娘家的,
因此阿嬤要我們乾脆住著,
這樣初三就不算回娘家了。

去年也就是這樣一住~
住到我看了人生第一部鄉土長壽劇娘家
這次我也多多少少跟著看了夜市人生,
但為了怕再度著迷我都盡量專心於大老二的牌局中,
麻將在我家是禁忌~ 奶奶家外婆家都從沒出現過麻將的,
奶奶那邊是因為有個賭錢賠光家產的祖先,
外婆那邊我就不太了解了,
只知道有一次出去玩阿公阿嬤看到我們在摸飯店附的麻將桌~
並且爸爸和舅媽準備教學時不是很高興~ 他們認為麻將等於賭錢,
SO我們只能玩大老二減紅點不然就是UNO,
今年大舅買了新的Wii和Wii Fit~ 阿公更新了它那台老金嗓的曲目,
讓往年只能看電視打牌的假期多了一點變化!

阿嬤的身體越來越不好了,
做過兩次人工心瓣膜手術心臟,
越來越不能負荷年邁的身體。

從小到大我幾乎沒吃過外面賣的年糕,
一直到近幾年阿嬤身體不好沒什麼力氣了,
依然堅持發糕、甜粿、菜頭粿都要自己來,
從磨米粉開始~ 每一個步驟都堅持親手做!

阿嬤的手越來越沒有力氣了,
但今年做的年糕依舊好吃,
我沒吃過幾次外面的,
但就是覺得阿嬤做的是全世界最厲害的年糕!

今年,
我包了第一次的紅包給阿公阿嬤,
加起來是我一個月所辦+老王才能賺到的數目,
也把他們包給我的錢一起放進去,
推來推去推了三天,
最後還是被塞回我的包包裡了,
覺得很可惜~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有能力可以包紅包給他們。

舅舅幫阿公製作的金嗓背景~ 
是十幾年來每一次家族出遊和慶生的照片,
看著阿公阿嬤10幾年前比現在年輕健康許多的笑臉,
心裡默念著新年唯一的心願:
阿公阿嬤要一直健健康康的,
讓我們回去陪他們過年,
每一年、每一年、每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ny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