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6/30,
工讀舊班表的最後一天,
難得沒有誇張的午後雷陣雨,
防彿宣告著碩二下的正式結束、最後一個暑假的來臨,

這一天對我們全家人來說,
有個特別重要的意義。
開了16年多的安親班~
正式劃下句點。

記得國小一年級以前,
爸爸在一個經營得很不錯的貿易公司當總經理,
後來因為公司犯小人而無法繼續營運下去,
在那之前我沒有嘗過貧窮的滋味。

二年級爸媽創業開了安親班,
剛開始沒有知名度,
虧損讓家裡經濟的漏洞越來越大,
慢慢得連三餐都成了問題。

記得很清楚,
有一次晚上爸媽帶著我和弟弟從安親班走回家,
我邊走邊盤算著等等到平常去的那家麵店想要點米粉湯。

經過一家便利商店門口,
媽媽對我和弟弟說:
「我們沒有錢吃飯了,
今天吃泡麵好嗎?
你們自己挑喜歡吃的!」

才小小年紀的我,
並不覺得問題有什麼嚴重,
直到接連著幾天,
爸爸不想要我們每天吃泡麵,
連續好多天都用醬油滷家裡庫存的乾豆皮給我們配白飯吃,
我才開始發覺,
我們真的真的沒有錢了。

過了一陣子學生數量開始增多,
好不容易可以維持生活的開銷,
那時的規模很小就像家教班一樣,
卻因為沒有立案被社會局罰了好大一筆錢,
我們被迫重新用政府規定的方式重新打掉原來的建材,
重新裝潢和正式開幕。

好不容易可以過得好一點的生活又開始緊了起來。
曾經有一度每天在上學、放學的途中,
我都祈禱著上天可以讓我在路上撿到錢拿回家給媽媽,
哪怕只是10元也好。

接下來的日子,
一度學生越來越多,
知名度也打出來,
維持了好一段穩定的日子。

每天我下課就到安親班去寫功課,
不管幾年級的時候,
我總是寫完功課就幫忙媽媽教比我小的小朋友,
而我自己的功課,
總是要等到9點回家後爸媽才有空可以讓我問不會的功課。
我曾經非常羨慕那些可以上安親班的小朋友,
因為在還不懂事的我的心裡,
那些學生在爸媽的心中好像比自己的孩子還重要。

一直到國中畢業,
就算已經長大,
可以自動自發不用爸媽盯著時,
我還是習慣每天放學到安親班寫功課,
寫完幫忙教小朋友,
晚上再一起走回家。

之後上了高中,
住在外面的7年日子,
到安親班的日子漸漸的減少,
一直到上研究所又搬回家住的這段時間,
只要回家有空我還是會買個東西過去給媽媽吃,
幫忙看一些功課讓爸媽可以提早下班回家。

16年來,
安親班對於我和弟弟,
就像生命裡的第二個家,
對於爸爸媽媽,
則是付出最多心力和青春的事業。

少子化的結果,
讓附近最主要招生範圍的小學,
一個年級只剩下3個班級的學生,
連年的虧損加上房貸的壓力,
爸媽不得不賣掉安親班的房子還掉現在我們住家的房貸。

昨天,
6/30,
是安親班裡最後一天~
有小朋友嬉鬧聲和上課朗讀聲的日子。

本來要去幫爸媽拍照留念,
但一整天的值班,
加上晚上要和到美國發表論文的老師、還有學長姐們~
到基隆路的餐廳請那位補助我們一人三萬多旅費的所友吃飯,
錯過了爸媽最後一次在安親班打烊關下鐵門的身影。

這一天,
我的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感動與感激,
感謝爸媽,
16年來雖然使中無法把事業做的壯大,
但我心中明白,
是你們的善良和使命感,
16年的經營歲月仍沒有改變你們把每個孩子當成自己小孩的教學理念,
終究沒有成為一個事事在乎入能敷出~錙銖必較的標準生意人。

在人數到達巔峰~到後來人數少到每個月收的學費只能與開銷打平的日子裡,
每天的餐點媽媽仍然執意親手準備,
不是為了省錢~ 而是為了衛生和營養。
到別家安親班上班過,
我知道其他人都是訂外面自助餐以求方便,
下午點心不是便宜的麵包就是餅乾、難得有飲料也是成本低的紅茶冬瓜茶。
然而~
小朋友的餐點永遠是四菜一湯一水果、下午點心不管吃什麼一定有一壺熱騰騰的牛奶,
把每個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把成本放在其次,
這是爸媽的堅持。

晚上正在感謝捐款所友的餐桌上,
舉杯感謝他願意支持我們出國發表論文,
就像老師說得~ 有錢沒什麼了不起,
可貴的是自己有錢卻願意把錢拿出來,
對於那位學長我真的充滿感激
因為前一天凌晨才一邊回憶一邊熬夜寫好美國第三天的網誌
美國行在我心裡還是印象很鮮明的事。

沒有那位學長的捐款補助,
沒有紋政老師的督促、支持和鼓勵,
沒有林小葳的一路相陪和扶持,
沒有RYAN辛苦得幫我修改論文甚至弄到自己生病,
我不會有一個月前那麼棒那麼完美的美國行,
我的碩士生活就缺少了這麼一個可貴的經驗,
而我也許一輩子都不會相信,
自己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寫完一篇五、六千字近15頁的英文論文,
還能夠飛到美國去參與本來都是由各國大學教授發表的場合。

昨晚的最後一次舉杯感謝,
心裡算著該是安親班最後一次打烊的時間了,
我的心裡不捨而充滿感激,
謝謝爸媽、謝謝所有一路鼓勵我的長輩、好姊妹和好朋友,
讓我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再見了~
我16年來的第二個家,
那裡曾經裝滿了我們全家人的歡笑和眼淚,
那裡是我回憶童年時最常出現的場景,
我會永遠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ny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